坐在二樓7排,又是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在距離舞台這麼近的地方聽這麼主秀的獨奏大提琴,心中充滿期待。

上半場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那激昂悲情的第一主題一開場,楊文信那蒼勁又帶著磁性的琴音,直接擄獲了我的心。直到獨奏的第一主題唱完,樂團的弦樂聲部開始與獨奏家相互唱和,這才發現弦樂聲部的聲音,真美,讓人喜愛。在指揮的帶領下,獨奏大提琴與樂團充分的唱和、交融,一句一句的交織出迷人的故事。

那連著第一樂章不間斷演奏的第二樂章,在我看來簡直是獨奏家的嚴酷考驗。楊文信幾乎整個第二樂章都在手臂懸空的快速Spiccato(跳弓)與Staccato(斷奏)中度過,這麼近距離欣賞這麼高超的技術以及真實的琴音,不但過癮,也是音響系統無法企及的表現。

第三樂章,那迷人又優美的慢板令人陶醉。心情與思緒彷彿跟著音樂起伏在充滿感觸的情感世界之中。第四樂章一樣,獨奏家與樂團在指揮的帶領下以輪旋曲的方式交織著時而溫柔時而激昂的主題與發展,直到樂章最後,在獨奏大提琴又回顧了開場那激昂悲情的第一主題之後,樂團與獨奏一起以輪旋的主題激烈的結束全曲。

第三樂章真的非常迷人,以致在楊文信多次的謝幕之後,指揮家宣佈以完整演出第三樂章作為安可。曲末,全場沉醉在音樂的氛圍中,不忍鼓掌。

下半場換到二樓14排的空位,準備迎接豪華編制的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我必須說,那個定音鼓打得真好,不論是底層穩固的滾動、鼓動全軍大軍壓境的轟動、還是該他發揮打到恰到好處不偏不倚的行動,讓人忍不住想要跳起來鼓掌。

布魯克納的第七號交響曲,呂紹嘉採取了稍快但不會偏快的速度,與相對中性的詮釋。第二樂章沒有慢而滿的情緒,卻有著美麗迷人的弦樂,尤其是第二主題,迷人的像是漫步在鳥語花香的林間小徑。第一樂章與第四樂章有多處,小提琴部的顫動有著非常特別的美妙。但有個地方讓我覺得有些美中不足,除了法國號有兩次進場的小岔音以外,那隻主要的小號在大音量的段落聲音有點太亮太扁,除此之外,NSO在呂紹嘉的帶領下,給了我一個非常棒的音樂饗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hiwen 的頭像
    zhiwen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zh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