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點了這篇短文,表示你可能也像減重一樣,總是立下志願訂下計劃重重提起輕輕放下「學英文」這個東西好幾次了。

你立下志願的目的是什麼?只是想求進步?(英檢?多益?)工作需要?(看懂文件?跟廠商溝通?)旅遊?(問路點餐購物?)

我,是想要能更直接的由國際媒體知曉世界大小事及不同國度人們的想法。

我也立過志願無數次。很多人認為我美式英文發音不錯,我也能夠與他人口語溝通(但我不是Native English Speaker,所以一定有很多文法時態錯誤我不自知而且聽者諒解),但我知道我的pain point在「字彙」。不夠多的字彙,只夠溝通用,無法交談交流。

準備了字首字根拆解但總是放在旁邊,搜尋了很多經驗談但總是打魚只2天,下載了數個新聞APP但總是只放在桌面,直到現在我才比較想認真面對 ─ 因為會需要跟女兒共讀幼兒園的英文讀物。

幼兒學語言是自然學習:母語,浸淫在家庭的語言環境中自然會講,自然會認字;外國語也是一樣,在外師的環境中領受字音、語意、與指令。1960~70年代移民美國的人,很多是靠著把單字貼在物品上學習,應該也算自然學習法的變形。(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等朋友學習自己母語應該也是因為家中環境跟口語溝通的需要自然學習的吧)

我想強化英文但是不想花錢,底下是我現在的做法:

  • 寶貝每週攜回英文讀物時,先「備課」一遍(相信我,裡面有不少字連我們也都不會)
  • 選擇一些每日更新、難度不會誇張、而且主題生活多元的媒材(我目前是在CNN、Economist、Medium部落格平台中隨機挑選2~3篇各色主題的文章)
  • 減少查字典的動作,不會的字不用全查,全篇讀懂即可(希望靠著量的累積達到自然學習的效果,因為很多時候查到的中文字義不見得是文中真正的辭意)
  • 看YouTube、VoiceTube上面的短片時打開字幕功能但盡量不看(只有在你真的很想知道那個字是什麼字的時候才看),全篇大致聽懂即可
  • 特別的字、詞、慣用唸法、句型,反覆唸出口(唸出聲),有助於日後的聽力。因為這是「語言」而不是「語文」,重點在反射動作的聽懂跟說出,而不是深度優美的寫作。(事實上,我的口語流暢度是學生時代唱英文老歌打下的基礎,因為想唱的跟錄音帶一樣。)
  • 然後再搭配字首字根拆解來幫助單字記憶

對我個人而言,對於第一次接觸的語言,藉由付費上課的方式對語言跟語感有個初步感覺似乎還不錯,但接下來就希望能不再花錢,以自學方式來達到能溝通的初步目標。希望這次自學的「手感」能建立起來,才好用在其他語言的學習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hiwen 的頭像
    zhiwen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zh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